close
這是從婆婆傳承來的香茅烤排骨變化而來的, 是綁住我家老公的胃之必殺晚餐


很經典傳統的越式料理,但是說實在的,
台灣越式餐館大大小小,我們還找不到比婆婆的配方更棒的 或者該說用料最豐富,最實在的)
每每看到越南餐廳裡寫著“香茅排骨飯”,老公和我總喜歡帶著踢舘的精神去嚐一下
目前為止,“翠”字輩的餐廳是我們會再點的,立足台灣數十年有它的好味道
恆春鎮上就在人氣包子店隔壁的越南小舘也是我們去墾丁時會再光顧的,兩位越南姊妹花用料實在,配料方面亦是不折不扣的地道越式醬料,一點都不馬虎!
剩下的,吃過的,都被我們倆踢光了(這樣聽來我們會不會太囂張呀!)

囂張的老公每每吃到香茅排骨飯,就會不斷的給我洗腦,希望我可以另創副業,
改賣香茅排骨 + 香茅雞腿,他總說這樣一定是打敗天下無敵手,成為火爆網購商品!
這句話,這個想法, 老公總在我每回醃肉的時候,像個小孩似的跟在廚房裡碎碎念!
盤算的有昭一日他可以將老婆洗腦成功!
這還不打緊,早在兩年前他已經將真空包裝機給買回來了,那機器一直被我束之高閣,還沒見過天日!

每回醃製香茅排骨時,由於準備工作總是讓我淚流不停,所以我們總是一次就醃上一大桶,然後再分批裝起來,要吃的時候,再從凍櫃裡取出待自然解凍候,再來烤!
婆婆醃製排骨時所挑選的豬肉就是帶骨的豬小排部位,而我們卻非常有實驗精神的試過許多不同部位的豬肉,這其中,豬肋,梅花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用料實在是這道料理之所以牢牢的抓住老公的胃不敗秘方
香茅、青蔥、紅蔥頭、椰糖、辛香小料,以及南洋料理不可或缺的魚露是絕對的基本配方
將這些醃料剁碎,混合均勻,完整的均勻的抹在每一塊肉片上,確保每個部位都有吃到醃料
最少最少得醃上一天,好讓其入味!

這回,在老公的要求下,改用去骨雞腿排,一次醃上20隻雞腿。
最好的烹調法就是炭烤!很可惜我們不是住在以前的頂樓小公寓了!
沒了大陽台讓我們享有炭烤的樂趣,我曾經試過烤箱替代,但是乾了些!
最近則嘗試過橫紋鐵鍋燒烤

卻無法克服醃料們都在鐵鍋裡焦黑了的狀況

週日晚上,我們再試了一般平底鍋直接乾煎


終於克服了醃料都還在緊緊依在雞腿上也沒焦黑,雞腿的上色也好極了,同時雞肉的嫩度,多汁,都精準的掌握到家!


這道越南料理的配菜一樣是不可或缺的
現炒油蔥,醃蘿蔔絲,新鮮小黃瓜絲,以及靈魂醬料 自調魚露醬汁
都是成就這道越南香茅雞腿飯的配菜!
吃起來才會地道,才會讓老公再來一份!


這一晚,我們請公公婆婆來家裡享用越南菜,好不熱鬧!


延伸閱讀 : 越式烤肉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