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涼了, 這樣的天氣, 練習吐司得要特別注意


選了這樣的天氣, 靜下心來, 好好再做一次蜂蜜吐司
這回, 我採用了莉莉姐的蜂蜜吐司配方,
也就是在我上次的練習裡再加上5%的蛋, LV1發酵種改為一般的發酵種

一早氣溫涼的很, 我關上窗戶, 好讓室內氣溫暖一些
水溫略比平日高了些
蜂蜜依然使用來自嘉義瑞里的野蜂蜜
高筋麵粉選用特級山茶花

打完麵糰的溫度落在25度26度左右
這個時候, 我將第一次發酵放在尚未開火的烤箱裡
翻麵後, 烤箱略加溫到50度5分鐘, 關閉後, 放上一杯溫水, 麵糰做第二次發酵
最後, 依然是在烤箱裡一碗溫熱水, 做最後發酵, 一樣是花了比平日兩倍半的發酵時間
發到8分滿, 240度烤40分鐘





烤出來的吐司, 非常軟, 軟到讓我害怕裡面該不會又像上回那樣吧
不過顏色比上回上的深多了

晚飯後, 等吐司都涼了
我總算能切開來看了



這真的比起上回好了很多...
但是, 看看上面, 塌了些, 看看下面, 密密實實的組織, 我還是搞不懂問題出在哪裡!
還有就是吐司很軟, 該怎麼說呢? 就是切的不乾淨, 照片該是照的很清楚

早上, 切上一塊厚片, 烤了一下, 酥酥軟軟的, 不用再加任何東西, 就好吃的不得了
憑心而論, 我覺得這次進步多了些, 不過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朋友問, 怎麼那麼喜歡做麵包?
我想, 其中一個理由是, 自小就在麵糰的環境裡長大,
我雖不曾幫著爸爸做饅頭, 但是這樣的環境裡, 我太習慣那樣的味道, 流程...
另一個原因, 就是麵包對我而言就像作實驗, 化學實驗,
不斷的實驗, 失敗, 實驗, 失敗, 很有趣的過程
從不斷失敗的實驗裡, 找出因子, 以利修正下一次的實驗配方, 環境, 過程
有時候累, 有時候沮喪, 但總的來說, 卻樂此不疲!

不過我的個性急了點, 這樣的個性不好, 對做麵包不好
幾日的思考, 我需要放慢腳步, 否則工作, 家事, 麵包事的多重壓力下
我又往往急的亂改配方, 反而亂了腳步, 無怪乎麵包老怪怪的
這樣就算烤到半夜, 笨笨的守著發酵, 等出怪怪的麵包, 真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告訴自己要放慢, 放慢, 慢慢來...

本次食譜配方參考自莉莉姐的蜂蜜吐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