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繳了很多學費才有今天的小小小小香草園子…


小時候,我的房間是家裡唯一有陽台的,而且很大很大,
所以我常常從外婆家帶一些植物回來自己種,
記憶中,常常夏天裡,開滿了許多桃紅色重瓣太陽花
高中的時候,我剪了黃色、白色、粉紅色的單瓣太陽花回來種植
每每開完花,我還細心的將種籽好好的收集下來等待明年春天

新婚後,開始我們還租屋而住,因為是頂樓加蓋的關係,有著很大的陽台
我們倆種了許多我們喜愛的雞蛋花,有白中帶黃種的,有紅色種的,有白中帶桃紅種的
再沒多久,我開始種植香草,從花市搬了多許多香草回來
有薄荷、有迷迭香、有甜菊、有百里香,是我的基本入門款
開始的時候,很穩定也生長的還不錯
那時,晚飯後總是可以沏上一壺新鮮鮮甜的香草茶作為飯後的refreshment

再過一陣子,我們出國一週回來後,儘管有委託鄰居幫我們定時澆水,也不知怎麼著
回來時,一切都還好好的,漸漸的,發現香草都枯萎了
再去花市搬了一次香草,這回多帶了紫蘇,茴香,檸檬香蜂,奧勒岡
一樣的,維持了兩個多月的好榮景,
婆婆送我一棵辣辣葉之後,我的香草們面臨的史前空前大危機…
白色大作戰,我不知道那是啥,我在婆婆給我的辣辣草發現
隨後,剩下的香草們幾乎都中獎了,沒多久,我的植物都又再度死光了
我回花市請益,熱心的老闆娘告訴我那是介殼蟲的一種,白白的,會讓植物營養不良

因為要準備換新家,我們暫時沒有再種香草
新家沒有空間可以種香草,更別說有空間容下我們的雞蛋花了
所以雞蛋花們都移回媽媽家
後來,我更在媽媽家的三樓大陽台開始繼續我的香草生活
媽媽幫忙照顧的關係,加上有著樓下豆漿店無限供給的豆渣作為肥料
香草園子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熱鬧…


這是薄荷,我的最愛
很好養,隨便插隨便養,它遍及了3樓陽台很多地方




這是迷迭香,我養了兩年的迷迭香,換過兩次盆,越養越大越美麗
就連阿姨也將他公司裡垂垂死已的迷迭香也帶回來,細心照顧下,回春了起來



這是鼠尾草,別看他看起來好像不健康,老闆娘告訴我,要用的時候就剪上面的葉子部分
下面會一直有新芽冒出來,真的,所以我一直有不于匱乏的新鮮鼠尾草


百里香,我喜歡的品種其實是那個葉子較小,腰桿直立的品種
這盆不挺,但是很會長,我總是將多餘的剪下乾糙後保存


(照片不見了!)
檸檬馬鞭草,我不常使用它,多數用來泡茶,昨天開始試著做移株,希望成功



長的非常蓬勃的荷蘭芹



紫蘇,最大棵的,上個月在我出差的時候,整棵被毛毛蟲啃食精光,
現在只期望其移株成功的幾棵,慢慢長大
也冀望落下種籽的花盆裡能冒出紫蘇新芽


泰國檸檬葉,這棵可是我千拜託萬拜託老闆娘想辦法弄來的
終於,叨唸了一年後,老闆娘告訴我她有泰國檸檬葉了
很高興的搬了小小一棵回家,如今,她長的可大了


月桂葉,我的月桂葉沒怎麼長,但是這個春天發新芽了 ^^
看到沒? 在右下方


甜菊,和薄荷一樣根本就是隨便插就給你隨便長的植物
在園子裡四處亂竄


魚腥草,我超級不愛,但是它可是老公的最愛
所以我也只有忍著了,過了冬天,它一樣開始生長的美麗動人


香茅,我從來也沒用過它,就是給它這樣長著,每隔一陣子就修剪它


厚肉檸檬葉,我婆婆這樣叫它,是煮涼茶不可或缺的


日本香菜,切滷味,吃越南河粉少不了它
檸檬馬鞭草在它後面啦


辣椒又開花了


無花果,這棵很好笑
買回來的時候還有兩顆小果,回來後不到一週就都落果了,緊接著葉子也落光了
總算過完冬天,美麗的新葉長了出來,凱特告訴我要等兩年才會結果
沒關係,我會慢慢等

除了香草,其實媽媽還種了夜來香,桂花,龍吐株,九重葛,玫瑰
我懷疑就是夜來香的迷人香氣引來了蝴蝶產卵,招致大量毛毛蟲,吃光我的紫蘇

前一陣子,好心的凱特送我許多種籽,有芝麻葉,酸模,和金盞花
我和媽媽興奮播種,終於新芽冒出土,
結果,結果,出差後回媽媽家一看全部不見了
根據媽媽的說法,都是小鳥來吃光光的啦…..可惡啦~~~
連枯草都叼去築巢了 (這我倒是不反對…)

這就是我的小小香草園子

眾家小花園 延伸閱讀 :
April姐 ~  開始擁有小花園
凱特 ~  綠油油的春天
凱特 ~  春天來囉^^
Joyce ~  雨水‧驚螫‧春耕
Christina ~  春天來的跡象
15號4F的幸福記事 ~ 有了雛型的空中小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