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 並不是我想去考咖啡師 而是張先生 不過他一直都是意興闌珊 從也沒見他報名 不過我的確沒見過他跟我喝過咖啡 所以也是勉強不來的
而我呢 對咖啡的認識 就是星巴克
其實星巴克的咖啡普通 消費也貴 不過就是一個”潮”字的象徵
除了這些以外 我真的是不懂咖啡
S__1507336.jpg

去年的冬季的某一天 我正思索著 想學學什麼好 靈機一動 敲了敲咖啡師
做了些研究之後 決定了選擇英國City & Guilds 的咖啡師課程 於是又敲了敲 報名上課考照


過完農曆年 第一堂課終於要正式開始了
第一天 我就遭受了震撼教育 一天的課程下來 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 別說沒時間煮飯了 根本是沒有胃口
我開始擔心 考不到怎麼辦? 好可怕 好可怕
我怎麼可能可以在12分鐘內完成  基本要求的16分鐘對我來說都是天方夜譚
於是我開始和授課的其中一位老師Line聯繫 說我可以三月底先不要考嗎?因為我對咖啡一無所知 怎麼可能練得來 加上我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去登記練習
老師告訴我 把可以的平日晚上 假日晚上 假日白天的時間都告訴他 他來想辦法 看看怎麼登記練習時間 並且告訴我 到時候真的覺得不行 就遞延到下次再考照
於是我安心了

安心了之後 我開始每次都很開心的上課 儘管有時候不懂 不會 心裡總想著 沒關係 大不了下次再考
每次練習 我都還是很認真的去練習 只是有時候常常會越練越氣餒 越練越糟
小班知道媽咪去上課 每回總是很乖地跟我說 媽咪你去上課 我們晚上見噢
所以我一連翹了好幾周的週日媽媽班 一早就出門去上課  天不黑不歸
隨著每次上課內容的增加 還有不斷的練習 試喝 倒掉 練習 試喝 倒掉
我愛上了手沖咖啡 認識了單品咖啡豆 也愛上了單品咖啡豆
原來咖啡的酸是那樣的豐富 而且回韻

一樣的 我的練習依然不穩定
面對著四檯機器 兩個機型 四種個性
我的萃取不穩定
我打的奶泡不穩定
溫度時好時壞
拉花更別說了
手沖從開始會抖 會斷水 到不會抖 不會斷水
我知道自己是無法在12分鐘內完成全部飲品 加上過程裡 也多多少少都會有瑕疵被扣分 所以A級跟我是無緣的
我告訴自己 不求A 只求B    當然C是不可以的 太混了
昨天的模擬考 我簡直嚴重失常 別說B了 應該就是可以回家下次再來的那一種
一杯錯 杯杯錯
所以今天從一到考場 我就成了緊張大師 這之間 我真的好想回家 想說下個月再來考好了
連助教都覺得我實在實在是太緊張了 講話都會抖
筆試難不倒我 但是面對術科 我在等待的教室裡 坐立難安 一直跑廁所 儘管大家一直講笑話來緩和情緒
到我了 到我了 我告訴自己 不求快 只求不出錯
結果我從開始計時準備用品就開始抖
上台了也抖 每個動作都是不斷地抖抖抖 拉個花都抖得不得了
每次送完成的飲品去評審那 儘管我依然面帶笑容 但是真的動作像樹懶一樣 慢慢的 慢慢地送出飲品 深怕飲品溢出了
我一杯杯的完成 比平時還慢呀 (不過還在正規時間內就是)
終於來到最後一杯的手沖咖啡(我竟然抽到我最害怕的黃金曼特寧 -- 因為老沖不好) 我實在是抖壞了
此時助理評審說 還剩三分鐘 我啊的一聲說 請問你說什麼
還剩三分鐘
噢 好 我知道 謝謝 發抖著面帶笑容說謝謝
(我想此時攝影的助教們應該笑壞了)

於是我那抖不停的手開始進行手沖時 我一邊說話一邊沖 我這樣說著
我啊 實在太緊張了 手可以抖成這樣 我的心臟跳得太快了 這真是太可怕了
不過沒關係 我會來的及做完 送上我的手沖咖啡 請評審慢慢期待
一邊抖 一邊說 一邊沖 嘴角還可以微笑
終於我完成了 小心翼翼的端出最後一杯手沖咖啡 回到台上說完成
稍作清潔後 評審請我到他旁邊 開始說我的全部飲品
萃取時間合規 溫度合規 奶泡量合規 杯量合規 清潔度合規 手沖味道對 有展現黃金曼特寧的特色
但是 妳這也實在抖得太厲害  只是我很訝異 也覺得難能可貴的是 妳手沖時手抖成那樣 沒斷水 還開始跟我講話 真是不簡單
(我那是為了要轉移緊張焦點啊)
評審算了算成績 告訴我 恭喜你不簡單 拿到A
我竟然開心的抱了評審 還抱了助教

我真是太開心了
咖啡對我來說 我真的還只是幼幼班 但是我開始覺得咖啡好玩了 學問深得很哪
今天努力拿到的這張照不過就是個引子
同時這也意味著 另一條不歸路的開始呀 ^^

S__1507337.jpg  

我的入門手沖工具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