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我都會問自己好多次: "還要餵母乳嗎?"

P1030170  

哺餵母乳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我知道很多媽媽深受母乳不夠的煩惱與痛苦, 但是要知道母乳旺盛的媽咪某種程度上也是很苦惱的

生產後, 護理師便開始教導我如何做乳房按摩與刺激, 好分泌乳汁開始哺育母乳

這其中的刺激也是需要孩子自己吸才是最好的, 偏偏小班出生沒多久就進了加護病房, 等到他回到中重度病房已經是距離他出生36小時以後的事

因此護理師不斷鼓勵我三小時就要自己按摩擠一次, 還給了我針筒, 開始蒐集珍貴的初乳

那時為了集乳, 一點一滴真是彌足珍貴啊!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用針筒集了不少後(以針筒能集的量來說), 就在我輕輕推針筒時, 一個不小心過於用力

結果, 結果, 全部噴出來, 好不容易集的幾cc初乳就這樣沒啦! (當下一整個哀怨)

住院第二天, 我的乳房已經脹到一個不行, 但是孩子不肯吸

(小班嘴巴小! 媽媽乳頭內凹! 孩子一出生進加護病房所以沒有親餵! 都是護理師說孩子不肯吸的原因!! 每次被呼喚到中重度病房餵奶, 都是大戰七八回合後放棄, 請護理師用配方奶!
我家張先生還拍下我和小班大戰的過程, 還不忘在配上旁白...
第一回合---失敗!
第二回合---失敗!
....
第八回合---還是失敗!!)

所以我只能集乳, 然後送到中重度病房瓶餵!

可雖然乳房脹到痛得難受, 我卻是很難全部擠出來!

剛開始我用手擠, 用針筒集乳!  漸漸的, 我用美樂的手動集乳器(購於生貝貝的時候), 但是一樣痛苦不堪

P1040261  

(美樂手動集乳器)

雖然用了美樂手動集乳器, 能集的竟然還是有限(可乳房還是一個腫脹到受不了, 然後加上手動集乳器的吸力, 我整個乳頭都受傷了!!) 

(更精彩的是, 我竟然還有訪客, 出現的時間幾乎都是我準備要集乳的時間!!! 天啊! 一整個救命~~~我得忍受著腫脹的痛苦接待訪客一直到他們離開才開始集乳!
後來我跟張先生說了, 請長輩不要一直來醫院看我, 我超痛苦的! 請直接去中重度病房看孫子就好, 不要進我病房啦!)

不知道是不是剛生產完, 身體也還在適應與調節, 集乳這件事就是一整個不順! 手動集乳器害我受傷後, 我又回到手擠的模式! 常常這一擠, 兩個小時都在集乳, 然後休息一小時, 又開始擠! (護理師說每三小時要擠一次) 結果, 最後, 就是越擠越傷, 痛得我哇哇叫, 然後乳汁也沒有多少, 更可怕的是乳房愈來越硬! 越來越硬!! 越來越硬 !! 硬得像石頭

出院前一晚, 我一整個不能睡! 身體彷彿有兩顆巨石壓住我, 我根本無法入睡, 痛得我一直掉淚

終於出院後, 來到月子中心! 一抵達月子中心, 粉紅阿姨便將寶寶接了去, 然後一位粉紅阿姨進房來協助我擠乳的問題! 終於, 生產完第四天, 我的石頭奶慢慢消失...

很快的, 我的奶量從每次80cc, 來到100cc, 150cc, 200cc, 甚而300cc, 有時候還會出現400cc 一次 (聽說我是月子中心那段時間的乳后)

我必須要說大奶媽難為啊! 因為奶量上升的過程中, 有時候我不懂得怎樣清空, 常常還是出現硬塊! 這時候, 我最需要的是寶寶的幫忙 or 粉紅阿姨的幫忙
(在月子中心, 我開始使用月子中心的美樂醫療級集乳器, 但是再好的集乳器都不及宇宙超迪無敵小怪獸---寶寶厲害! 有些硬塊是幾萬大洋的集乳器也無法消除的, 但是小寶寶不消三兩分鐘就可以幫助媽咪消除硬塊! )

偏偏, 我經常性的乳頭受傷(皮膚太薄!) 加上孩子從醫院開始瓶餵習慣了, 每次親餵就跟打仗一樣, 不是每次都成功! 所以常常有硬塊 (那時候我好怕親餵呀!!)

在月子中心後期我改用玫傳承給我的美樂PIS集乳器, 時間上縮短很多, 還可以雙邊一起來, 也不會有要排隊等集乳器的窘境...

P1040257

(美樂PIS集乳器, 可雙邊)

許多人都說回家後, 因為不比月子中心湯湯水水多, 母乳量會少一些! 唉...這些在我身上都行不通! 即便我已經回到工作岡位上了, 我的奶量依舊驚人

這之間還曾發生, 乳房再次出現硬塊, 擠都擠不掉, 我半夜痛到無法成眠, 起來大哭, 然後次日回月子中心修理一番

有一回, 硬塊讓我痛苦不堪, 一早我便先清掉一些, 然後抱起兒子, 對他說了好多甜蜜的話, 請他幫幫馬麻, 終於小怪獸乖乖地解決了媽咪的硬塊問題!

(自從回家後, 我和小班之間的親餵慢慢進步, 現在晚上我總會親餵上一兩回! 而且親餵真是讓親子關係更加甜蜜)

一直到現在, 我的乳量依舊驚人(明明湯湯水水已經少很多很多) 然後每次的擠乳中間的時間, 奶陣還會來好幾次(我試著將集乳時間拉長到5小時, 一直很痛苦, 4小時已是極限!) 奶陣來的時候 , 那個刺痛真是難受! 我還都好幾次! (辦公室兩位和我一起在當酪農的媽媽, 久久才感受到一次奶陣, 今天她們還說已經很久沒有被電到了) 所以酸梅臉經常性的在我臉上出現

餵母乳這麼辛苦, 所以張先生三番兩次要我停母乳, 不要看我這麼辛苦這麼累...

但是每次我的心裡總是有一個聲音告訴我, 能多餵久一點就再努力一下, 對寶寶是好的 (還有另一個原因, 那就是因為上班緣故, 我又添購了美樂freestyle, 這筆錢當然要讓它值回票價)

P1040258  

(美樂Freestyle 集乳器, 可雙邊)

小班現在已經常常不夜奶了, 有時候我在想, 如果沒有哺餵母乳, 是不是我就可以一覺到天亮! 天天都在幻想這樣的事發生 (現在的我, 午夜睡前要擠一次, 三更半夜的凌晨再一次)

但是, 我又希望母乳的哺餵可以讓小班有更好的抵抗力, 加上親餵這事兒, 真是甜蜜的親子時間! 每每想到這, 我就告訴自己繼續母乳路.  (怎麼想到兒子, 我就可以忍呀  >_<)

後記 :

繼冰爆冰箱的冷凍庫, 又快要冰爆另一台冷凍櫃, 我已經開始將白天的母乳儲存在公司的冷凍庫! 現在我打算再購入一台冷凍櫃, 不然不能放食物也不是辦法

謝謝凱特在我坐月子時, 送來好用的卵磷脂, 改善了我的乳房硬塊問題 (剛回家那陣子亂到都忘了吃, 才會又出現硬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